到醫院的前兩天我看完了「達文西密碼」、「深夜小狗神秘習題」(←前面兩本:暢銷翻譯小說)、「一個人住第5年」(←日本插畫家畫的雜談)、「對面」(←介紹兩岸 台北-上海 生活文化異同的圖文書)。

達文西密碼…應該沒需要我介紹了吧,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它好看啦~結構嚴謹,多條主線交互進行的格式非常刺激,應該可以在史上「最長的一夜」中排進前10吧(笑)~~可說是完全沒有冷場的精釆之作。假如還存有「暢銷書只不過是迎合大眾的知識水平,沒什麼內容可言」的想法而拒絕看它的人,趕快放棄這個可恥的想法~~快去看它吧!

But……我想,假若我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這書就極可能冒犯到我。果不其然,最近就有一本(其實不止一本囉,不過最醒目的是<密碼在說謊>)來針對<達>一書中闡述的基督生平、聖經是男性主義的產物等的部份加以反駁(因為作者在前頁聲明文中引用經典與符號學的部份屬實),so造成熱賣與批評的聲浪。不過…就算最後作者被逼得要出來道歉,反正書在全球都大賣了,錢也進口袋了~~只要不被暗殺,誰care那些啊× t ×)


而<深夜小狗神秘習題>…其實我更愛這本,看似在說小狗遭殺害的偵探故事,其實是帶我們嬉遊這位自閉症數學天才童真、單純的世界,最後看到自閉兒的家庭問題~~看我這樣敘述感覺這個故事挺心酸~~可是並沒有,因為咱們的主人公克里斯多弗,他只有最具體的Happy/Sad兩種情緒,他不懂寂寞、嘲諷、驕傲等其他細微的情緒,所以他對情緒沒有反應。他喜歡把一切都邏輯化、數學化,連我這個數學白痴都覺得他好好玩(幾乎每一頁都能引發我的笑點)。他一個人躲過警察的追緝來到倫敦的媽媽家時(爸爸騙他媽媽得心臟病死了,他一直沒懷疑過,直到發現媽媽一直都持續寫信給他…),當晚,他做了個他很喜歡的美夢:所有地球上的人(應該說…具有情緒的常人)通通死光,世界只剩下一些跟他一樣根本不會想見到別人的人。於是他可以放心而自在的穿梭在無人的城市和街道,做任何他喜歡的事~~我只能說:看到這個篇幅時,我也心領神會的覺得“好快樂喔!”~媽呀,我也快變自閉症了哦?!

(by the way~我也買了<深夜小狗神秘習題>的原文版--非常小的一本--跟中譯比起來的話。書皮是紅色封面。剛拿到時有點納悶:為什麼書皮會是紅色,非常怪耶~~

後來才想到:對喔,紅色是克里斯多弗最愛的顏色^+++^)

(by the way 2:給沒看過這書的人:裡面有很多可愛的克里斯多弗插畫,保証讓人看得開心;給看過這書的人:如果你想要看原文版裡的插圖~到頭來你會發現中譯本的品質比原文本好太多了)

 

…其實正文和標題沒關,可今天在咡music radio音樂VIP,邁可當DJ時,突然強烈這樣感覺……「雖然米君的肉體比較吸引偶,但閒扯淡還是要找chris喔!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傷胃的毒蘋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